close

看完...了..

但只覺得自己現在如雲歌般,在劉弗陵離去中迷惘悵然,無論四周的人們如何前進,就只能站在原地,四周的景物見到了卻似又什麼都再看不見。

唉........

我真的討厭看悲劇,尤其又是寫得這麼好的悲劇,讓我連想停止再看下去都沒有辦法。

一雙繡鞋,兩場命定的重逢...

「黑黑的天空低垂,亮亮的繁星相隨,蟲兒飛,蟲兒飛,妳在思戀誰。
天上的星星流淚,地上的玫瑰枯萎,冷風吹,冷風吹,只要有妳陪。
蟲兒飛,花兒睡,一雙又一對才美,不怕天黑,只怕心脆,
不管累不累,也不管東南西北。」

腦袋兒縈繞著"蟲兒飛"的蕭音,星夜下滄河上的一葉扁舟,螢火點點,荷香陣陣,苦澀甜蜜的讓人心酸。

雲歌拿過槳,「讓奴家來劃,請問公子想去哪個渡頭?」
劉弗陵一手扶著船舷,一手按著自己胸側,笑說:「小姐去往哪裡,在下就去哪裡。」
雲歌蕩著槳.向著夕陽落下的方向划去。
一輪巨大的紅色落日,將碧波上的小舟映得只一個小小的剪影,隱隱的戲謔笑語,遙遙在荷香中盪開。
「奴家若去天之涯呢?」
「相隨。」
「海之角呢?」
「相隨。」

陵哥哥想要的不過就是這最平凡願望...

「最快樂的事情是娶了個好妻子。」
「最想做的事情是能陪著她一日日變老。」

「雲歌,看到桌上的雪梅圖了嗎?我在它最美的時刻把它畫下,它的美麗凝固在畫上,你就只看到它最美的時候。其實,它和別的花一樣,會灰敗枯萎醜陋凋落,我也如此,並不見得有那麼好,如果我們生活一輩子,我照樣會惹你生氣,讓你傷心,我們也會吵嘴慪氣,你也會傷心落淚。」

最美的幸福不就是這樣嗎,如果能生活一輩子,即使生氣傷心吵嘴嘔氣落淚,只要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,那些悲苦相參的點滴都只會化作銀髮下那雙相握雙手裡的最美回憶。

劉弗陵將這幅雪梅凝固在了畫上,也將雋永的愛情也就此刻印在讀者心中。

看到這裡時,連我自己都吃驚,我的心居然不停在吶喊,求作者就放過劉弗陵一命吧!

為什麼霍去病可以詐死,劉弗陵卻只能病死,讓霍光和劉詢去你死我活就好啦!

放過他們放過他們啊!

緊緊的相擁下是逐漸微弱的心跳,想再多看一眼人生最美的眷戀,卻只能任憑黑幕慢慢遮住視線...

在文字的擺弄下,我只能被動的繼續讓這場無法逆轉的命運席捲著......

雲歌背上醜陋的疤痕,雲歌未出世的孩子,雲歌夜泣皇陵,每一幕如一把利刃一筆一筆刨刮著讀者的心,一部美麗的童話終究還是被狠心的撕成碎片,那個為萬民耗盡心力的漢昭帝,那個只想和雲歌一起變老的陵哥哥就這麼消逝在人間。

真的好痛好痛。

 

 

我討厭錯過與誤會... 

從沒傷害過雲歌的他在次次命運的捉弄下,佳人的芳心是天上星辰是海市蜃樓。

他從來沒有背叛過雲歌,從來都只是想保護她,但總是事與願違,總是不斷錯過,總是不斷誤會。

從一開始,霍曜就說過雲歌很笨,所以愛上笨的人,真的要很小心,除非好狗運相隨,但孟玨很明顯是個很衰的人(攤手)。

提起勇氣提親,用盡心機重逢,卻只換得陌生的眼神,原來那隻繡鞋從一開始就是可有可無吧,不在乎才會不上心。

只是已無法再不緊緊相隨,就算她不知道長安城的相遇不是偶遇是重逢,還是有機會的,原以為幸福此刻就在手邊...

「累嗎?」
「不累。」
「你還能背我多久?」
「很久。」
「很久是多久?」
「很久就是很久。」
「如果是很難走、很難走的路,你也會背著我嗎?如果你很累、很累了,還會背著我嗎?」

但隨手拍落的螢火蟲彷彿預示著幸福的幻滅,縱放棄了康莊大道,選擇了過獨木橋,原來轉身就能盼到的幸福只是自己的念想,再也握不到那雙手才是現實.....

當雲歌不願與孟玨一同逃走時,孟玨若留下共死,會不會一切都有所不同,孟玨為什麼不把馬掉頭勒?

這次的錯過注定了再無法回頭...

我嘆息著孟玨的倒霉,心酸著他在殘忍自私背後默默承受一切的孤寂,還有那啞巴吃黃連的苦。

那些因若是他造,本該由他承受,可若是別人造,他也必須承受。

為了救雲歌,只能逼著她墮胎,然後要她恨他,只為了要她活下...其實真沒有法子能救得了母子嗎?孟玨或許真有私心吧!

只是明明就盡了十二萬分的努力(雖然有私心,逼雲歌下嫁)救下心上人的心上人,最後還是被迫推進一場自二十年前就安排下的弒君陰謀...

好不容易用愛人鮮血喚回的味覺,只能用來品嘗悲苦,只能用生命來粉碎最後一絲期待...

染血的蕭音中讓人逐漸讀懂了孟玨的愛。

劉弗陵要雲歌忘了他,是因為他明白雲歌會忘不了他,

但沒有好狗運的孟玨要雲歌記著他,是因為他不想再被遺忘...但雲歌最後還是只選擇帶著劉弗陵的記憶離開,重新開始的人生中不會再有他...

這場深情終究隨滄河水逝去,消逝在川流之中。

 

很讓人難過的一部作品,下次要看桐華的作品前,一定要先查清楚到底是不是悲劇,就算再好看,也堅決不再翻開一字,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縈繞在心口上的沉重與無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ing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